Tuesday, May 02, 2006

無謂而自卑的民族主義



4月30日蘋果日報國際版的A18,報道「adidas辱華鞋全球停售」。

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這個印在波鞋上的公仔(見右圖)是否真的很「辱華」。我只知道,在時下流行的hip-hop文化中,這類公仔經常出現,例如,近年頗流行的虛擬電子組合Gorillaz所用的招牌卡通公仔(見左圖),其造型正與這「辱華公仔」如出一轍﹗

另外,同日蘋果的國際版頭條「日漫畫外交 軟化中國」中又大篇幅地報道,日本外相麻生太郎提議「利用日本漫畫和動畫」展開「漫畫外交」,「俘虜全球各國民眾的心,尤其是中國人的心」。

其實,翻看過日本時報路透社的報道,便知這其實是麻生在東京一所動畫學院演說時,稱讚當地漫畫和動畫界成就時的客套說話,麻生在有關報道中,提及中國的內容只有一句("What you have been doing ... has grabbed the hearts of young people in many countries, including China")。

對待這般的花邊新聞,蘋果竟將它做了當天國際版的頭條,又煞有介事地訪問中國人民大學的學者做回應,這不是民族自卑感作祟又是甚麼?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昨天再看新聞,adidas真的回收了,人言可畏,很無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