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7, 2006

工時和家暴

5月26日各大報章都報導了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發表的一項研究,指來自單親家庭的兒童佔總兒童人數上升至7.5%, 同時家庭暴力個案和兒童和青少年受虐人數也大幅增加。

社聯社會發展專責委員會主席羅致光認為工作時間長和壓力不斷增加是家庭暴力個案上升的原因。

但本人讀完明報和蘋果的有關報導都找不到社聯把工時和家暴拉上關係的理據在哪裡, 記者似乎也放羅生一馬, 完全沒有追問。

很懷疑社聯是否有對發生家庭暴力的家庭的背景作過詳細的研究, 如果真的要解決家庭暴力問題, 隨便找個原因是不成的, 這樣得出來的政策很可能只會令情況更壞。

根據明報的報導: 羅致光說「該會過去認為早期家庭暴力個案較少,與人們不認識家庭暴力、甚少求助有關,後來數字上升,該會認為是經濟不景所致,但2004年本港經濟好轉,同年家暴個案繼續上升,顯示過去的理解站不住腳。」 似乎社聯一向的理解都很求其, 有什麼理由相信最新的理解會對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社會問題越見複雜,但政府仍然沒有認真去研究源頭及解決方法。另外受資助的社會服務團體亦限於資源短缺,而不能作大規模和深入的研究。

其實香港有好多私人機構和馬會都會捐款到社會服務團體,不過都是著眼於硬件當中,如果能將一部份捐款轉投到研究或其他軟件,相信會更準確更有效去解決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