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8, 2006

欺善怕惡的本色

5月18日明報社評「解讀《達文西密碼》 重在商業不在宗教」中,叫批評《達文西》小說和電影的宗教界人士「不必太認真」﹕

‧《達》片的「冒犯性」不算嚴重‥‥(小說稱)耶穌基督曾秘密結婚生子,血裔傳留至今﹔但全書對此著墨不多。
‧(《達文西》)出版目的純是為了賺錢,沒有挑釁或顛覆主流宗教的意圖‥‥值得研究的,其實是它的商業成功方程式。

約三個月之前,在穆罕默德漫畫風波中,明報可說完全是另一幅嘴臉。

2月2日,明報引述中大學者蘇鑰機,指「傳媒應有責任尊重任何宗教」(可參閱本網二月份評論「丹麥報章漫畫辱回教」)。2月13日明報總編輯張健波,在編輯室手記中進一步指,刊登有關漫畫「有違不應挑起宗教和種族矛盾的新聞道德」,又說訪問蘇鑰機是要「指出問題所在」。

《達文西》指耶穌基督和一名被視為妓女的女人抹大拉結婚生子,明報認為對教會的冒犯「不算嚴重」﹔相反,丹麥報章刊登12幅繪畫了先知穆罕默德形象的漫畫,明報則認為「不尊重宗教」、「挑起宗教矛盾」。

可能,明報就是知道,很少基督徒會因為《達文西》而上街暴動、殺人放火的。(本網相關評論﹕回教如何對待其他宗教)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你要知道, 寫明報社評的東西叫劉進圖, 不是張健波. 所以看見哪些自以為是"香江第一健筆"的"所謂"社評, 不要太認真看待呢!

所有曾在信報打滾或被這位劉氏訪問過的人都知佢係乜料啦! 何來會有人認真看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