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4, 2006

一篇裝傻扮懵的評論

5月24日經濟日報國際版《政經札記》標題「挑動族群衝突 自毀城牆」,原本是評論美國保守派推動的打擊非法移民法案,但文章越說越離題,竟將「打擊非法移民」等同「打壓少數族群」﹕

‧筆者相信,(美國)透過打壓來控制少數族群人口增長,只會令衝突加劇

《政經札記》的作者沒有可能不知道,保守派共和黨員推動的法案,只是針對那些非法入境的移民(可參閱有關最新報道),將之等同「打壓少數族群」,明顯是個誤導。

事實上,近年合法移民美國的人數,每年大約有100萬人,人數近三年甚至有上升趨勢,似乎並未受911事件影響﹔另外,來自非洲、亞洲及南美的所謂「少數族群」合法移民,無論在人數抑或比例上,近三年非但沒有下跌,反而是上升了。(可參閱03年美國國務院通告05年國土安全局報告)。

另外,《政經札記》的作者又引述外國學者,暗示在對待少數族群方面,美國不如中國﹕

‧(學者)Schurmann提出以史為鑑﹕中國是多族群國家,曾經出現由不同族群統治的朝代,但中國始終沒有分崩離析

中國對待少數族群真的好過美國嗎?我想《政經札記》的作者應該心裏有數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