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7, 2006

搶包山鬧劇﹕傳媒也要負責﹗

5月6日蘋果日報一篇「蘋果批」評論「長洲搶包山官僚介入的鬧劇」,指在政府強制的「安全化」監管之下,長洲昔日的傳統搶包山活動,變成了今天不倫不類的鬧劇。

把傳統的搶包山活動,夾硬改造成參賽者繫滿現代化攀山繩索裝備的體育活動,的確很胡鬧,但「蘋果批」罵這是政府介入的結果,則充其量只對了一半,因為「事事只求安全至上、一有事就找人問責」的文化,正是香港傳媒自己一手做成!

還記得2月的國際馬拉松,近四萬參賽者中有一個跑手身體不適不治之後,香港傳媒是怎樣鼓吹政府加強監管嗎?(可參閱本網當時的評論)需知道,要保留一項傳統,就一定要對該傳統有著一份執著,以及一股近乎非理性的激情。今天事事只求政治正確的香港傳媒,你認為會有這種激情和執著嗎?

如果政府真的放手讓長洲居民保留傳統,你認為本地傳媒 ─ 包括蘋果日報在內 ─ 不會對政府作出「妄顧市民安全」、「妄顧1978年慘劇教訓」等諸如此類的批評嗎?換了「蘋果批」作者自己做政府主事人,相信也不會這樣自找麻煩了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如果香港傳媒追求“政治正確”,那還可能有界線、有立場。可悲的是多數已經淪為“打手格”,係又抦唔係又抦,擔當不起public intellectual的功能,如果報紙是精神食糧,肯定有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