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6, 2006

鼓勵商業組織回收舊衣

明報5月16日專訊報導街上很多的舊衣回收籠都是些賣舊衣的商業組織放置的。

  • 地球之友...發現,不少回收鐵籠掛出「環保」、「慈善」等標語,實質卻是沒有註冊登記或虛報聯絡資料者,有「掛羊頭賣狗肉」之嫌。
無疑商業組織用「慈善」等標語是有欺瞞市民之嫌。但用「環保」有關的標語卻不知道有什麼不對, 商業組織確實是把人們本來不要的舊衣回收再賣出, 達到了循環再用的環保目的, 這和商業組織回收其他廢料如紙張和塑料有什麼分別呢?
  • 該會引述統計處數字,指今年頭3個月,舊衣出口量攀升至5877公噸,相當於1469萬件舊衫,涉及金額1429萬元,對舊衣回收商而言,儼如幾近無本生利的大肥肉。

不知道這「涉及金額」是什麼意思, 專業的記者們可否了解清楚? 一件舊衫才涉及一元不到, 又不是獨市生意, 還要被眼紅的非牟利團體指摘, 實在不是一門容易的生意。

記者們如果是有料的, 便應該比較非牟利團體和商業組織在循環再用舊衣的成績, 似乎商業組織在這方面更有效率, 否則舊衣出口量為何會攀升呢? 無論如何這是好事, 政府不但不應取締, 更要設法鼓勵商業組織參與舊衣回收。

商業組織回收的舊衣幫不到有需要人士這觀念也是錯誤的, 難道那些舊衣最終會穿在有錢人的身上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