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7, 2006

混淆是非的漫畫風波分析文章

2月17日經濟日報專欄「政經札記」,各打五十大板地分別批評了回教的極端分子和丹麥那份報紙,文中借用了一位所謂「美國中東教派問題專家」Juan Cole所說的話,很有問題﹕

‧Cole表示,該丹麥報章曾經廣泛徵求具爭議性的「宗教題材漫畫」,但醜化耶穌基督的漫畫卻不敢刊登,說明了不是新聞自由的問題。

但事實似乎並非如此﹔那12幅穆罕默德漫畫,的確是丹麥報章Jyllands-Posten主動公開徵求的,但那些被拒絕刊登的「醜化耶穌」漫畫,卻只是由當地一位漫畫師,在03年毛遂自薦寄給報章的,兩件事根本毫不相關。(詳細可參閱英國Guardian的報道)

「政經札記」的作者沒有看過有關新聞不要緊,但他不應混淆「言論自由」和「編輯自主」這兩個不同的概念﹕

報章的主要効忠對象,應該是它的讀者﹔如果報章判斷讀者會喜歡看穆罕默德漫畫,於是便公開徵求並刊登,這是體現了它「自由」的表現﹔假若報章認為某些題材,例如醜化耶穌,將會不為它的讀者接受,故決定不去刊登,這是它編輯「自主」的表現。兩者不應混為一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