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2, 2006

一無是處的所謂調查

香港傳媒經常報導一些專業和真實性都令人懷疑的所謂調查. 明報2月20日港聞[兒童暴力調查﹕僅兩成指打家傭屬暴力]報導一項由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作的調查, 訪問小學生以了解兒童眼中何謂暴力事件。

由於在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的網頁找不到有關這調查的詳情. 因此只能對調查的手法作一些假設. 我們很有理由相信這調查是以選擇/排列型式作的。

以下是報導的部份節錄:
「結果發現,兒童最關注恐怖襲擊及戰爭(63.5%),其次是虐待寵物(55.3%)、家傭打兒童/長者(48.2%)、受到恐嚇及強索金錢(46.4%)及示威打鬥 (42.8%)等(見表)。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協調幹事梁錦玲認為,兒童眼中十大暴力事件中,有兩項與家庭傭工有關,假設受訪兒童曾親眼目睹或經歷,而選出暴力事件,傭工虐兒相當嚴重,…她亦指出,只有兩成受訪兒童認為家長、兒童打家傭屬於暴力事件,顯示家庭教育不足」

這短短數句已經有很多的疑點:
1. 為何要「假設受訪兒童曾親眼目睹或經歷」? 如果要知道真相, 為什麼不真接了當的問那些兒童目睹或經歷了什麼呢? 作這假設有任何理據嗎?
2. 把一些不可經歷的 (戰爭) 和可經歷的(被家傭打)事混在一起的結果有參考價值嗎?
3. 那些小學生他們似乎只可選擇最多10項事件, 那麼沒有選到的其實不代表他們認為那些不是暴力事件。
4. 這樣的調查很大程度取決於可供選擇的事件, 例如同學打架是否選擇之一, 如果有很難相信這不會是兒童最關注的事之一。
5. 如果根據報導, 更震撼的標題不應該是[近五成兒童目睹或經歷家傭暴力行為]嗎? 相信連明報也不會相信這數據吧。

這項調查可謂一無是處, 但動機令人懷疑, 如果有更多這調查的詳細資料, 相信會找到更多荒謬的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