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3, 2006

風暴潮隨時襲港?是誰說的?

2月13日明報一篇報道標題「全球暖化 風暴潮隨時襲港」,指出「風暴潮,全球變暖的「副產品」,隨時可在香港上演」。

但看完整篇報道,竟沒有說出這是誰說的﹗

報道只引述天文台助理台長楊繼興說「全球變暖令水平線上升,更易觸發風暴潮」,另外,又引述楊繼興說維多利港的水位過去50年上升了約0.12米(約12厘米)。但楊繼興並沒有說海水50年上升12厘米便會觸發「風暴潮」。相反,他說「全球變暖對香港造成的破壞暫時不會太大,但香港人不應自私‥‥愛護地球」

那究竟是誰說全球變暖會令風暴潮隨時襲港呢?報道中沒有提到,我想應該是記者自己說的了吧?﹗

事實上,住在香港的人都知道,近年香港打風的次數似乎越來越少,去年一次8號風球也沒有過,更遑論有「風暴潮」。對此明報的報道卻隻字不提﹗

其實,「全球變暖」(global warming) 目前事實上仍是一個未經證實假設(有關爭論可參考此網上百科全書),但明報卻似乎認定了此為事實。例如,報道說「全球水平線每年平均上升1至2毫米」,好像是事實一般,其實這只是根據聯合國旗下環保組織IPCC的估計,有關估計經常會作出修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