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7, 2006

明報的反美意識形態

明報2月25日的一篇專訊「人民力量是假 豪族力量是真」, 引述《華盛頓郵報》的一篇分析, 把菲律賓民主的失敗歸咎於由美國搬來的政治制度。但引述這句「1989年美國把國會兩院選舉運作模式照搬到菲國...」卻有一希望是無心之失的錯誤。正確的年份應是1898年。不清楚背景的讀者看後可能會有完全不同的結論。

要知道這可是過百年前的事, 至今菲律賓經歷了無數變化, 1946年已經獨立, 1987年人民力量成功推倒馬可斯後也通過了新憲法。

《華盛頓郵報》這分析的理據其實很弱, 但仍被引述相信是因為這正合明報記者的反美意識形態。在引述之前便有這一句「由80年代末的「蘇東波變天」至近年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變天」,...美國也經常被指是連場「人民力量」的幕後推手以伸張本國政治利益。」這句其實和接著的分析毫無關係, 還貶低了各地推翻獨裁爭取民主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