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3, 2006

反恐戰的真正問題

蘋果8月12日有關英國粉碎恐怖組織炸毀客機陰謀的評論:

  • 全球航空交通仍將因恐怖襲擊的威脅而受影響;但即使有延誤、即使有不便,各國政府、各國人民都應在加強保安之餘盡力維持正常的交流、旅遊,都應盡力過正常生活,都應盡力維持一個寬鬆包容的氣氛。只有這樣才能向恐怖組織表明,我們是不會被他們嚇倒的,我們的自由社會是不會被他們動搖的

蘋果社評人似乎明白到在對付激進回教恐怖襲擊的事情上, 寬鬆包容和正常生活其實是矛盾的, 但卻感到難以啟齒, 就以坐航空交通作例子, 正常來說, 如果全機都是香港人的話其實保安很寬鬆都不應該是大問題, 大家都會很放心, 但文明社會要講平等和政治正確, 不能只針對某類人士, 因此所有人都要經過同一程序一視同仁被當是可能是恐怖份子處理, 雖然明知這樣是浪費很多的資源和時間, 把問題複雜化, 也會增加保安系統的漏洞。

但是激進回教恐怖份子是不會欣賞文明社會的美德的, 寬鬆包容對他們來說只不過是文明社會衰弱的表現。

整篇社評都非常小心, 完全不提回教二字, 怕像布殊一樣, 因用了islamic facist一字而被指激怒回教徒, 事實是蘋果在報導中連布殊說了什麼也不提, 只說布殊「將他們的信仰跟獨裁、壓制和種族主義扯上關係,」。

如果文明社會不敢真正面對問題的話, 又如何在反恐戰取得真正的勝利。

8月16日補充: 蘋果報導指布殊激怒美國回教徒, 但只引用了美國伊斯蘭關係委員會(CAIR)的說話, 但激進的CAIR可以代表大部份溫和的美國回教徒嗎? CAIR是一個怎樣的組織從其去年被踢爆加工照片一事便可知。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主黨是以式列立國後成立的,旨在消除以式列,所用的手法是學習以式列立國鬥爭手段而來。

達至和平的問題是如何以非暴力去解決爭端,而不是誰對誰錯。

yellowcow said...

如果對方的目的是要消滅自己, 那是沒有非暴力解決辦法的。

Anonymous said...

yellowcow 提到...
如果對方的目的是要消滅自己, 那是沒有非暴力解決辦法的。


是啊!有你無我的想法是真道理,黃牛萬歲!(小孩們還在吵,這是他們唯有方法表達他的智慧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