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7, 2006

印度可樂事件

8月6日蘋果日報國際版頭條「印度法院﹕若不公開祕方 禁可樂百事」(左圖),全版報道印度法院因可樂和百事「含有超標殺蟲藥為理由,下令兩大汽水商要麼公開配方,要麼會被勒令禁售。」

有關「超標殺蟲藥」的指控,其實是根據印度當地一個環保組織「科學環境中心」(Center for Science and Environment, CSE)自己所做的檢驗所提出的。8月22日,印度衛生局長Anbumani Ramadoss卻指出,經官方調查後發現CSE的指控並無根據。(可參考Bloomberg報道)

可是,不知甚麼原因,蘋果卻沒有再跟隨這消息了。難道對蘋果的編輯來說,環保份子說可樂有毒才是新聞,印度政府說可樂無害就毫無新聞價值了嗎?

這裏有一篇印度當地的評論,批評整件事其實是透過製造公眾恐慌來達到政治目的,並指出﹕「任何有常識的印度人都會知道,無論可樂和百事被說得有多危險,都比我們在鄉鎮、城市所飲用的水安全千倍」(Any Indian with minimum common sense would know that no matter how supposedly dangerous Coke and Pepsi are they are a thousand times less dangerous than the water we drink in our villages, towns and cities)

8月28日補充: 另一篇有關的評論

10月11日補充: Can India's poor afford not to work?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實閣下說得很對,民粹主義危險之處,就是往往訴諸人們的「common sense」,而非嚴格的科學證據,從而在社會上製造非理性的恐慌。

July 17, 2006 12:13 AM

黃牛主義是︰你講就是危險危險,佢講就是科學。

Anonymous said...

謝謝閣下的意見。

可以補充的是,當yellowcow上一次看到有讀者提及「普通感知」時,並沒有即時想到它是指「common sense」,卻聯想到英文的另一詞彙「conventional wisdom」﹔根據近年非常紅的經濟學家Steven Levitt的定義,現代的
「conventional wisdom」
多由記者及其引述的所謂「專家」合力炮製出來,常常只為迎合自身的利益和讀者的口味,卻不一定是對的。

如因yellowcow一時大意而令閣下有所誤會,本人謹在此致歉。

Anonymous said...

多由記者及其引述的所謂「專家」合力炮製出來,常常只為迎合自身的利益和讀者的口味,卻不一定是對的。

「conventional wisdom」這說法若無實據,不過是陰謀論,在經濟版或許合用,因為經濟預測大都是估估吓,誰都可以用「conventional wisdom」去唬別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