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9, 2006

一個準確度只有五成的預測

2月8日香港各大傳媒報道了天文台將會推出一個季度天氣預報,其中明報說,天文台經過四年的試驗,「已將預測準確率提升至約五成」。

約五成?到賭場買大細的「準確率」不也是約五成嗎?這樣的一個預測,真的可以像天文台所說,能對市民,甚至做生意的人有幫助嗎?

可惜各大傳媒並沒有尋根究底,例如問一下天文台為何不讓準確度再提高些才推出,又或者引進一個準確這樣低的預報系統,究竟花了天文台多少金錢﹗

2 comments:

Nikkor said...

天氣預測的準確度會隨着預測期的長短而下降,例如七天天氣預報的準確率可能有九成多,如季度天氣預報有五成,應該算很不錯了。

過內人 said...

以季度計,有5成己很好。天氣的變化,可變因素太多。

五成是否高,是否不高,你簡單地以賭場買大小「約五成」的數字來比較,似乎有點說不通。

預測天氣和賭大小明顯是兩回事。大小的五成是絕對性,我想天氣的五成偏向是誤差性。還有,你所說的大小,是排除了「圍」的兩範,而天氣則有很多範。

計正,若果開十範的賭博中五成,你都跑贏,因為當開十範各一賠九(有一份被賭場食水),咁你每買十次就有5次贏,5次輸。平均十舖計,有5次唔見5個單位,但有5次就中正1賠9。

當然,那個準確度是點樣計出來,是高是低,絕不能與賭場席面作比較;記者可以問多兩問,又或者造份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