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4, 2006

為什麼電動車不流行

明報8月12日報導了美國Tesla Motors將推出環保超級電動車, 「可在起動4秒內加速至100公里,最高時速達200公里...每次充電時間只需3.5小時。」

不過報導沒有提到充電後電動車的行程是多少, 而行程太短是電動車多年來都不能流行的主要原因。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以我所知,好多年前已有真正的「電單車」推出市場----真正用電而不是用汽車推動的綿羊仔,並且可以真係上公路而不是當玩具果種.

以電單車來說,由於負重輕,性能更接近普通的綿羊仔,但最大的問題是,找不到地方charge電,唔通叫街邊士多借個電掣拖板來用?航程反而不是大問題.

Anonymous said...

如果入油站也供應電池更換就可解決這技術上問題。

yellowcow said...

oldcow的建議有可取之處, 但根據文章所說電動車電池重達1000磅和要2000美元, 實際運作可能有困難。

Anonymous said...

yellowcow說的困難不是困難︰
電池更換重量問題是可以以器械代勞,而價錢(成本)應以儲電電費、代儲電服務費及電池折舊率消耗值計算為準,因儲電池不是用一次就報消的(這些成本估計與加油站運作成本相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