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6, 2006

實驗室老鼠的飼料

蘋果8月16日報導了美國有研究指出熱狗上的防腐化學品,可能會大大提高患結腸癌的機會率, 報導又指科學家「稍後會作進一步研究,屆時會讓實驗室老鼠吃熱狗中的肉,看看牠們會否患上結腸癌或出現患癌前期的情況。」

大家對用老鼠作研究得出的結果要小心, 根據這報導美國有越來越多科學家發現過去數十年利用老鼠作研究的實驗結果可能是不準確的, 因為實驗室老鼠差不多都以大豆soy作為飼料, 而飼料用大豆含大量的phytoestrogens, 這物質在動物裡有和雌激素estrogen相似的功能, 影響其生理機能, 加上不同地區和時間出產的大豆phytoestrogens含量不同, 令實驗結果不準確和難以重複。

就以蘋果7月8日有關BPA塑膠可致癌的報導作例子, 「有研究發現BPA會令老鼠患前列腺癌」, 而美國有研究認為BPA有和estrogen相似的功能, 但這可能是老鼠飼料在作怪。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好事啊,無論是飼料或熱狗肉都伸引出致癌成因。
...Yellowcow想說什麼?

蘋果報導偏面或不合理?